Activitiy-Slider(1440x480)-1Activitiy-Slider(1440x480)-2Activitiy-Slider(1440x480)-3Activitiy-Slider(1440x480)-4Activitiy-Slider(1440x480)-5Activitiy-Slider(1440x480)-6Activitiy-Slider(1440x480)-7

2020臺灣北區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路-工作坊紀實

連山海夥伴 共築韌性里山
—2020臺灣北區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工作坊紀實
文:岑嘉宏

踏入初秋9月9至10日,心靈環保研究中心和林務局,聯同羅東與新竹林管處主辦了「2020臺灣北區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工作坊
」,在法鼓文理學院各方協助下工作坊順利完成。

林務局保育組黃群策組長在第一天晚上交流會上提到是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讓各位夥伴可「從實務的案例中彼此學習、互吐心聲,把自己的困難說出來,共同承擔與成長!」定下開放的交流氣氛。

當天早上夥伴們一起踏查里山與里海現場,首站在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李仁富理事長帶領下,深入石滬、海岸林等,展現團隊結合社區新動能,並鼓勵居民參與的成果。第二站到了石門的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王德昌場長與夥伴把廢棄茶園復育成自然棲地,近年又在林務局協助下,聯同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一起透過復育硬枝紅心紅茶,並串連鄰近的濕地,嘗試擴展台北赤蛙棲地。

第二天在校內舉行的工作坊,除了林務局等公部門,還有東華大學李光中教授團隊,及大漢技術學院游麗方教授的分享和介紹,而在地夥伴實踐案例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有先以生態切入,再一步步把社區連接起來,如阿里磅生態農場「沃土利生」的目標,推動阿里磅紅茶復興。因賞鳥而投入農田的林哲安,創辦新南田董米獲取綠色保育標章,聯合在地農民一起營造鳥類棲地。也有從社區的生活與生產出發,走出與自然共存的路,三芝關懷社區協會的林義峰理事長定立五個目標以活用當地自然與文化資源。新屋愛鄉協會以石滬文化保存為重心,凝聚社區能量。

在最後的綜合討論,夥伴們熱烈地提出問題與想法。李光中教授強調里山倡議,必需從社區的角度出發,整體思考其生產、生活、生態的需要。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提到自己的感想說:「這兩天的工作坊正是透過不同的在地實踐行動來創造新的知識」,更希望這些新知識有機會讓台灣邁向永績發展踏出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