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hieve-Slider(1440x480)-2Achieve-Slider(1440x480)-3Achieve-Slider(1440x480)-4Achieve-Slider(1440x480)-5Achieve-Slider(1440x480)-7Achieve-Slider(1440x480)-8Achieve-Slider(1440x480)-9Achieve-Slider(1440x480)-10

緣起

為落實本校設校宗旨「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培育兼具慈悲與智慧的領導者與卓越人才,服務社會、促進文化與國家發展、探索與反思人類未來願景」,特成立「心靈環保講座」(以下簡稱本講座)。本講座之課程師資由(一)講座主持人、(二)協同主持人、(三)講者(由講座主持人自行授課或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搭配授課)等類別組成,並且依照學生人數的數量,配置若干名教學助理(由博、碩士班學生擔任),協助討論、課程攝影、記錄、教材整理上網、線上學習回應、文稿編輯出版等工作;其影音紀錄及文稿資料得經主持人及講者同意由本校集結出版,但是由於篇幅等因緣之故,採用分冊出版。

  心靈環保的佛教意義是「心淨、行淨、眾生淨、國土淨」,或許可以簡化為「明心淨境」。此外,我們也可以參考佛教「慈悲喜捨」四無量(沒有界限、博雅)的擴展面向,成為「生命、社區、社會、環境」或「心識、生命、社會、環境」之「明心淨境」波形圓周式擴展。因此,「心靈環保講座」是依此模式來發展各種主題。

雖然推動心靈環保有許多的面向,若能從每個人的生活教育開始,加強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長期深耕撒播正見、正信的心靈種子,生根發芽,可以形成穩固的「心靈環保」學習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