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

法鼓文理學院設置「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以創辦人聖嚴法師「心靈環保」為 核心,旨在「推廣環境教育,為永續奠基」,期許成為一處散播友善環境知能的光源地。 本校位處新北市金山區,佔地約25公頃, 秉持「自然環保」理念建設校園,將環境資源特色展現在水土保持、靜心步道及里山倡議、低環境衝擊建築四個方面,並結合場域特色發展出豐富而有趣的環境教育課程。

其中,本校修築多條步道,塑造出一個寧靜幽雅的校園步行文化,透過禪修方法, 行走其間,聆聽潺潺流水、感受大自然的音韻,達到放鬆身心及自我淨化,竭誠歡迎大眾共享這片好山好水,體驗禪悅境教!

場域冷知識

本校位於新北市金山區西湖里,附近地名多有「湖」,例如:南勢湖、兩湖里、葵扇湖、倒照湖等,但這裡的湖,所指的不是真正的湖泊, 這裡說的湖是甚麼呢? 金山地區因地形依山面海,農業發展區域有限, 梯田是一大特色,而這裡的梯田需要終年蓄水,一眼望去如同湖泊一般倒印著天光,因而被稱作湖。所以金山地名所指的湖不是湖,而是梯田,您猜對了嗎?

場域找一找

金山以溫泉著名,因特殊地質,本校隨處可見跌水池與山溝處出現橘紅色的沉積物,此即是此處水質富含硫質、鐵質等礦物質的證明,也是本校位於大屯火山群的天然環境背景的特性之一,找找看那些角落有這些現象?

導覽地圖

環境設施場所介紹

場所類型 水土保持
可預約環境教育課程時間 平日
開放時間 09:00~16:30
公休日 例假日
洽詢電話 (02) 24980707 #5323
客服信箱 dila.ee@dila.edu.tw
單人預算 0元~300元
上課人數 10人~20人
場所地址 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證書編號 (111)環署訓證字第(EC112003)號


「法鼓心靈環保教育園地」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lercee/
支持自然環保,請多多點閱、分享、按讚!!